close



6月26日   功勞or苦勞…


最近要開始吊F01的節塊,偏偏這一段有大爬坡和轉彎,難度超高…上面的長官開始擔心這一個單元…


深怕跟上一個單元一樣整個橋面偏高(最高20cm),負責生產跟吊裝下包的解釋是預力拉完後整個橋面版抬高,這是非人為能掌控的部份,而且…每次吊裝都跟他們所計算的數值接近(狗屁)…


大家考慮了很多方案,結論-失敗率很高,改善方法-再討論


當大家一個頭榴褳那麼大的時候


相鄰節塊就這樣悄悄的安裝上去,濕接縫還不小澆置完成等拉預力


我先前就跟規劃組組長-小謝討論過,從相鄰節塊開始就要控制高度及角度…


他不以為然…他認為每次吊裝後精準的收回數據做比較再依現況做調整,應該就不會發生跟上一個單元一樣的問題(上一個單元也是每塊都有收,結果…還不是”挫賽”)…


數據收回來了


S38節塊è前斷面較差=+0.8cm   後斷面較差=+0.5cm(座標不考慮,沒救…)


S39節塊è前斷面較差=+1.5cm   後斷面較差=-0.7cm(座標不考慮,沒救…)


一般人看到數據第一個反應


“這次吊的很好很準”


小謝也覺得…這樣繼續下去應該沒問題


我把手邊的數據加上我的想法用AUTOCAD套繪…


出現了很驚人的數據


如果只考慮設計值,依現況不做調整持續吊裝到最後一塊,一邊會比設計值高5cm(還ok…),另一側會比設計值低30cm,整整低一個節塊的徑高,閉合節塊會無法相接…


當大家準備開香檳慶祝時


我就跟小謝講這可能發生的問題,並說明解決的方法,下一個節塊吊裝時一側放0.5cm的墊塊,另一側則放2cm的墊塊,這樣兩端到最後一個節塊就只會比設計值低2cm…


如果只考慮收方的數值而不在下一個節塊調整的話…到後面就沒救了,你就準備看悲劇發生吧!!


小謝不認同我的想法,還同意業主的作法,加測一些沒意義的點位


1.    加收軌道中心線座標,就可以比較現況左右偏多少(沒意義,軌道中心沒做記號怎麼收??)


2.    加收軌道中心線橋面版高程,就可以瞭解高低差(橋面版非模鑄面不平整,怎麼測都僅供參考)


聽說CB423有加測這些值,結果他們節塊閉合後差30cm…


~~~他們都把問題想得太複雜,就算你知道這些數據的較差,你要怎麼去調整節塊的位置跟高程咧,莫宰羊…


現在的情況就像是已經躺在太平間一個多月的人,你要考慮的是他的後事要怎麼辦,而不是集合一群怪醫黑傑克,開始幫他做核磁共震、吊點滴、打強心針、動手術,每天開會討論要如何將他救活(你去跟悟空借七龍珠比較快啦>_<)


節塊在場內生產前你們不去掌控,生產後有鑄造差…你們還希望吊裝時能回歸設計值,沒常識就多看電視(DISCOVERY有偉大工程的影片),沒有人辦得到ㄚ…


現在只能考慮角度&斜距,再反推到最後一個節塊的差值(如果…你們不會算,我可以幫忙,不過…要收工本費…)


就這樣沒有人認同我的想法


 


隔天…小謝跑來跟我說:你的想法好像是對的ㄝ(他們也想不到更好的方法),你把你手邊的資料給我,我下午開會要講…


我就這樣就呆呆的把資料都給他


過沒多久…我突然想到一個很現實的問題


如果這個單元用這個方法將誤差控制在設計值的容許範圍內,那功勞要算誰的


小謝一定會被記功,開會時是他說明給業主聽的


阿南(新的上構工程師)也會吧,杜哥(已離職的上構工程師)做不到的,他一來就搞定…


我咧…我想我一定又會被遺忘吧(這也不是第一次…)


不過…如果失敗…大家一定會想起我的…


還是先把辭呈打好備用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地獄倒霉鬼ㄚ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